Vespa GTS300ie 飼養日記 35 – 事故維修

上個月被車撞,發現網路上並沒有詳細的事故處理流程
或是被淹沒在各種保險公司的網頁裡
覺得應該要來把這次事故的過程記錄下來

二月某天早上上班,騎車停等綠燈左轉的時候
被台電工程車從後面撞上,當下有點錯愕
因為直直一條路,我就在他正前方,這樣也能撞上來

發生當下對方也不下車,就呆在那邊
被我罵了才下來,看起來就是那種年輕柯粉的臉
下車也不會道歉檢查狀況拍照報警,還是呆在那邊
問他怎麼會撞上來,只說他沒注意到 (?

被撞之後,不要移動車子,先檢查乘客傷勢
然後拍照,各個角度都要拍到,還有道路狀況
路口剛好有警察,所以就省略報警了
警察畫好標線之後,就可以先把車輛移開
這時候記得要拍照車損狀況,警方也會在紀錄上備註
之後筆錄,盡可能回想事發狀況,要說出重點
例如我方是停等狀態,被後方沒有減速撞上
筆錄做完其實就沒有警察的事情了
警方處理完拿登記聯單後,7天後可以去下載事故資料,30天後下載初判表

因為車還能騎,我就先騎去醫院驗傷,拿驗傷證明,記得保留收據
接著盡快去車廠估價,以免被誣陷車損是中間自己造成 (其實可以車禍當下請拖車來拖比較沒爭議
等對方保險公司業務聯絡後,就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已經有的單據
然後把車牽到車廠估價,記得同步通知保險公司過去確認

車到了原廠去估價,車損最大部分是右後車尾,都變形了
右側被撞之後車倒左邊,所以左邊倒地造成的傷也不少
還有一點是,從後面看引擎歪了一點點
這個就應該蠻大條

過幾天估價出爐,比我預估的少一點但是也不便宜
最大條果然是引擎吊架
其他倒是都還好,項目有點多而已
保險公司去跟車廠殺價殺了一點點點,幾乎是沒有差別
之後就可以開始維修

因為車燈缺貨,所以維修時間久了一些
在這個時候初判表先出來了
我記得以前交通事故警察是不負責肇事責任判定的,現在警察負責的業務也太多了
總之,對方全責
初判表一出來保險業務馬上就打電話來了
保險維修全賠,醫療加上精神另計 (雖然不多,但是還可)
不等維修完成先送件賠償

總之這就是這次事故的完整過程了
因為對方是公務車所以一開始就沒有太擔心
跟之前FZ6事故的情況不太相同
不過是有想說保險公司可能會以折舊為理由減少理賠金額
好險沒有發生

車子維修完成
鈑烤的品質比我想像的好,至少是沒有線條不順的那種感覺
因為是二手代步車
其實沒有很心痛的情形,不然我應該是會晚上都睡不著那種
能偶爾當個普通的用車人感覺也不錯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