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an’s View 10 SYM T2-250

有什麼樣的消費者,就有什麼樣的車廠,作什麼樣的車

今天是T2上市,價格公佈的日子。從半個月前這台車曝光以來,這台車就受到鄉民絕對的支持,因為它完全摸透了台灣人的消費模式:只看外表,也只會看外表。除了250水冷引擎沒爭議之外,可調拉桿?不明究理的輻射卡鉗?平衡軸?消光考漆?這些東西值得當賣點嗎?更不用說T2依然是用塑膠外殼偽裝鋁合金車架的"偽裝車",結果到最後這只是一台水冷250野狼,但是鄉民們已經"銷魂"成一整片了,讓我對這些人感到很憂心……

今天發表會上價格也出來了:新台幣15萬元整!而鄉民們居然還說很合理!!我當然知道SYM從頭到尾在打什麼主意,2002年開放進口之後,政府用關稅保護了國產機車業,於是造成進口車不論大車小車都是近兩倍價格,連入門車250等級都是22萬起跳,稍微運動取向像是Ninja250都要近30萬了,大家看得到吃不到,而國產運動型檔車停產已久,出了一台酷龍仍是150等級,SYM這裡就聰明了,這時候只需要出一台250檔車,其他什麼都無所謂,唯一要求就是外觀要看起來像是鄉民認知的"重車",只要達到了,價格20萬以內隨便你開,因為這台車將是國產250的唯一選擇。(當然還有SM250,可是車型實在太小眾,難成氣候)所以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買的人真的那麼多?還是那些都是工讀生寫手呢?

我也曾試著冷靜下來看看這台車子。水冷250的確是一樣進步,雖然我更期待空冷引擎,車架因為遷就引擎的固定方式,變得很詭異的形狀,明明就可以採用車架包住引擎跟搖臂的方式,卻又焊了兩片鋼板來另外固定引擎跟搖臂,結果要上不下…… 剩下的就沒有值得期待的東西了,都還不到二十幾年前FZR150的水準,有什麼好看的。結果一個好好的機會就這樣被SYM浪費了,明明剛會走路,不學跑就急著要飛,結果裝了一堆羽毛還是在地上,如果這些資源拿來開發空冷250搭配類似愛將的車架,外裝參考CB223,主打街車/商用市場一定會熱賣,價格甚至可以賣到當年TU的129000……

10/13 Update

似乎才寫完這篇不久,今天在某論壇就看到這兩張照片。 雖然是T1發生的情況,但是引擎更重的T2也是採用相同的設計,即使是網路寫手口中”只用嘴巴騎車”的我,也還是預言到了問題的發生吧? 設計車子,有些地方可以偷料,有些地方就是不行,日本人就很精於此道……。重點是,人家很清楚偷什麼地方不會出問題。

2015/4/11 Update

8701332B3011111000102T2 250日本上市啦,售價329400 円,現在折合台幣82,350,不過反正現在T2已經沒什麼人買了…… 比較期待野狼300跟T3的日本售價。

26 responses to “B.Man’s View 10 SYM T2-250

    • 只有找到零件手冊的圖片

      不過問題應該很容易看出來,各大網站已經討論好幾年了,我就不多說明了

      倒是…… 放棄NSR買T系列嗎? NSR也不實用啊,但是絕對比T好玩

      要騎這些車,實用應該不是考量吧? 更何況T不只不實用啊…

    • 其實這樣講也不是很對,我覺得FZR正好生在一個台灣年輕人普遍對機車還有熱情的年代,如果是現在發售,八成賣得更差

      如果說這個時代台灣的機車文化需要的是什麼,那大概是國產車廠重新撿起自己的自尊去創造市場,先把街車做好,再來想性能取向的事情。不然說實話靠台灣自己的技術可能做不出FZR…

      可惜我現在只看到性能取向的塑膠殼 XD

  1. 一語道破夢中人,說得中肯啊!造車心態問題,一味追求利潤的經營方式好像已不符合現今所提倡永續發展的理念了,但在臺灣機車市場這理念似乎並不怎麽重要,只要賺錢就好,這樣的心態造就國產檔車的技術成長緩慢,商人始終跟著市場的走向需求而提供相關走向的供給,除非有著世界各大機車製造商的經營與創新理念,否則國產檔車就只有原地踏步的命運啊…

    • 所以有時候我也不太苛責國產車廠…

      政府造就了環境讓兩羊躺著賺

      如果是我也乖乖躺著賺吧

      沒有競爭就沒有進化,自然界也是這樣

      怪來怪去,不如怪自己選出來的政府摟…

  2. 自己家的小孩比別人笨是事實.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先擱著不提
    但是說到T2行銷策略完全讓我傻掉

    首先就是看到與T1一樣的外觀這可是天才到極點的作法
    T1國內被酷龍打趴.國外鳥評不斷.
    SYM不就是在暗示世人.T2承襲著不良血統?….
    而且一樣外觀.不但T1騎士不賞臉T2(幹嘛買台一模一樣的車?)
    相反想買T2的消費者也會不爽買台跟150長的一樣的車

    T2開箱文都是外觀拍拍而已.
    形容詞都是一些:感覺不錯.手感滿好的業餘描述….
    騎街跑的人.哪個不想知道齒比.阻尼.總磅.等較專業的數據?
    然而SYM居然沒安排打手寫T2的深度測試文這也是夠天才的
    這樣要如何讓那些口袋不深的少年郎願意分期買呢?

    再來廣告也可以被檢討
    現在機車廣告都走品味化.結合生活.旅遊的風格.促進男女恩愛
    T2是SYM的某種里程碑.結果廣告風格仍然一成不便.
    仍然跟25年前競速廣告類似.這未免太不識時務了

    我沒騎過T1 T2但是從一開始行銷就知道砸鍋了

    • 外觀這點我還真的沒有仔細去想
      不過三羊上層老頭的思維很簡單
      T1靠那外觀吃香, 同理T2當然照辦……

      過了半年, 銷量似乎不好
      是不是外觀的原因我也不知道
      或者該說是除了排氣量就沒有讓人心動的條件了
      包括價格

      不過T2賣不好
      還是讓人小小的難過
      難得國產250街車…… 就這樣結束了

  3. 無意路過,看了您的分析,頗為贊同
    規格是一回事 – 250水冷,輻射卡鉗….
    騎乘感是一回事 – 實際經驗分享為準,沒騎過不談
    基礎設計水平又是另一回事 – 塑膠偽裝,機構怪設計,敲缸問題…
    至於價格的合理性,應該是以上總和的結果

    很多人喜歡把這些都混為一談,所以網路上總有打不完的嘴砲
    雖然這篇文章有段時間了,我目前在台北路上只看過兩次T2
    不曉得那些當初銷魂不已的鄉民,有多少人真的敗下去?

    難怪國內車廠不愛檔車了,同樣的時間花在塑膠車上,可以賺更多錢
    也許兩羊哪天想開了,花大錢請好萊塢讓阿湯哥或007騎塑膠車拍場飛車追逐
    塑膠車會變成國際機車市場主流,也不一定

  4. 無意路過,看了您的分析,頗為贊同
    雖然這篇文章有段時間了,我目前在台北路上只看過兩次T2
    也難怪國內車廠不愛檔車,同樣的時間花在塑膠車上,可以賺更多錢

    規格是一回事 – 250水冷,輻射卡鉗….
    騎乘感是一回事 – 實際經驗分享為準,沒騎過不談
    基礎設計水平又是另一回事 – 塑膠偽裝,機構怪設計,敲缸問題…
    至於價格的合理性,應該是以上總和的結果

    很多人喜歡把這些都混為一談,所以網路上總有打不完的嘴砲

  5. 我的座騎是2011版化油sm毛病也不少,憑良心說不論t2或其他新機種出廠會有不預期的瑕疵在所難免。引述布袋戲的經典名言–互相漏氣求進步…重要的是大家真誠的建言以期要讓廠商明瞭知錯能改這才是真的!

    • CPI有不少外銷的經驗了

      SM250的車況實在讓我有點為這台車感到可惜

      雖然CPI很努力要挽回自己的名聲,好像也沒有效果

      2011年的改款車還是沒有解決?

      國內幾家自恃”大廠”的心態,才是我最厭惡的

      可以說只有漏氣,沒有進步吧

  6. 我車友之前也騎T2
    給我的心得就是爛
    敲缸頭.檔位不順
    他騎不到一個月就賣車了
    賣車時當然不會說爛呀
    現在換小XX-250R
    差超多

  7. 您好!看了您的評論,我認為其實這種事就跟個人喜好一樣,喜歡的人會去買,不喜歡的人會去罵,我只是覺得應該是還有觀察空間!現在T2才剛出來,是台灣廠自行研發的第一台250檔車,會做不好也是有它的原因,畢竟台灣廠不是專門做檔車的,在想想國外的重車大廠,剛研發出第一台新車時的評價會很好嗎?應該是有褒有貶吧?!所以我們要相信台灣,因為還有許多進步跟學習的空間!因此我覺得先不要跟外國大廠比較,這樣就像是叫高中生跟國小生比學歷一樣,結論絕對是一邊倒!就讓我們在多多給他們好的建議,然後期待更好的車被開發出來吧!

    • 你好… 首先感謝你客觀的意見

      這絕對不只是喜好的問題,我不喜歡哈雷,但是我不否認哈雷重新爬起來之後車子做的越來越好。

      國產第一台250檔車應該算是VENOX,雖然很不幸的表現也不佳。再來,我們是不是因為是“國產”所以應該要用比較低的標準來審視國產車?沒錯T2剛上市會有問題,但是三羊不是成立一兩年的公司,檔車跟速可達,機械原理並沒有太多的不同,再加上這不是全新引擎,不能拿沒有經驗當作藉口。

      國產不要跟進口比較?三羊電機廠1954年成立,比本田只晚了5年,兩者的差距不是一開始就出現的,重點是造車的態度…… 看看這個吧 一直到今天,我都還看不到國產車有投注熱情。講現實一點,全世界的車廠都是要賺錢,既然要賺錢,就該拿出好的產品,哪一國生產的,對一個消費者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如果三羊有把台灣的消費者,當作是感恩的對象,而不是吸台灣人的血,我想我也會很樂意的支持它。

  8. 無聊找找T2的相關資訊逛到這

    大家都遺忘了草上飛了….
    其實台灣的車都還算不錯啦…
    故障率也不會說高
    SM250.. 當初小弟是很有興趣..
    可是車架問題讓小弟卻步(看了兩年 問題還是沒解決)

    雖然兩陽的檔車都還蠻有趣的
    不過代步到是可以考慮啦
    至少車架不會斷 還沒看過有人野狼或KTR之類的車騎到斷…(正常騎乘)
    太突顯個人風格的車 在台灣都是小眾市場…

    好文+1@Q@

    • 台鈴最近有動作了… 要進VanVan200,可惜不是ST250
      250的車… 現在真的沒得選,T2現在還看不出來汽缸問題解決了沒
      但是光是那個售價就叫人不能接受,不然車子是還過的去

      兩陽的檔車除了在地優勢,就沒什麼讓人想騎的理由了
      會換成TU250代步,也是被逼的 XD
      否則愛將什麼都好,就是不好看

      等看看哈特佛的CB223長什麼樣吧~

  9. 我最近也是想買擋車,我朋友一直推薦我騎野狼,一方面好像零件多,要改車也比較方便還有二手市場也大,但是我比較想要的是T1、酷龍這樣子的車,酷龍又太多人騎了(大多偏本地味道濃的人)…預算大概是7~8萬,又看到這台T2,整個有點無力,自從官稅調了,商家笑了,百姓荷包哭(枯)了,謝謝大大精闢的介紹這款T2,我看還是要等我多賺點錢,有閒再來完成我的小小夢想

    • 原本我覺得酷龍很糟… 但是T1,T2出來以後酷龍反而成為”相對比較好”的選擇.

      不過我還是認為市場上最值得買的是愛將,停產時間最短,引擎車架最好,故障率最低. 野狼則是預算考量的第一選擇,不過千萬不要買噴射的……

      我寫得稱不上精闢啦,只是覺得各媒體都沒有客觀的評論,出來隨便寫寫罷~

  10. 我看唯一值得讓人「憂心」的

    正是閣下您吧?

    居然建議「搭配類似愛將的車架,外裝參考CB223」,這叫抄襲吧?

    如果您自己喜歡CB223那是您的審美標準,高低我不敢說,不過,您的高論:

    「所以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買的人真的那麼多?還是那些都是工讀生寫手呢?」

    寫好就是工讀生寫手?? 真要是工讀生應該要留名或記錄

    「以示功勞」吧?

    那您呢? CB223 的打手? 還真的是「用嘴巴騎車」吧?

    附議上一文章。

    • iwylu你好

      您的行為加深了我的憂心… 如果有人願意幫助消費者看清產品的價值,消費者通常都會理性的去比較市場上的商品,除非,你為了某種原因是代表生產者的立場。

      首先車架只有那幾種形式,總不能說R1車架抄襲ZX-10R吧…

      外觀上,參考又如何呢,以別人的經驗為經驗,本來就是正確的路啊
      更何況,野狼原本就是CB系的車…

      我同意你說的審美個人不同,不過以我的觀察,市場上最需要的,是傳統街車,以野狼的外觀做合理的進化,得到CB223這條路。

      當然不是說好話就是工讀生,可是迴避討論產品的內涵,千篇一律的回覆,像是“你騎過了嗎“,“不喜歡不要買啊”,“台灣的路要這麼好幹嘛”,實在令人懷疑背後的動機。

      最後,您忘記“留名或記錄”了 XD

      暑期工讀馬上就結束了啦,不用這麼拼還到個人Blog來滅火吧
      這裡沒什麼人在看的啦,不用怕~

    • Ray你好

      首先感謝你寶貴的意見,雖然我一度想把垃圾丟到垃圾桶,但是那樣太不成熟了。
      車子只是一堆金屬跟塑膠,所以從車子的詳細資料與規格來看,是可以推測它的騎乘表現,雖然我並沒有講到T2騎起來會是怎樣(不過我是可以想像啦)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機車雜誌要花錢請我當編輯的原因。

      “騎過紅牌重機又怎樣?!“
      這是哪一招? 是不是類似“可惡下次走著瞧!”,還是“討厭!人家不來了~~” XD

      最後呢,如果你可以就內容討論,像個成年人,我還是很歡迎的。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